您当前位置:网站首页 >> 西藏目前共有各类宗教活动场所1787处 僧尼达4.6万
西藏目前共有各类宗教活动场所1787处 僧尼达4.6万
信息来源:本站 作者:qhfjxh 更新日期:2014-11-14 14:50:43

  “西藏目前共有各类宗教活动场所1787处,寺庙僧尼4.6万多人,各类宗教活动正常进行,僧众的宗教信仰自由得到充分尊重和保护。”这是记者10日从西藏宗教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知的消息。

  藏传佛教在西藏流传了近1400年,已融入大众的风俗习惯、思维方式等方面。

  西藏自治区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白次仁说,目前,西藏自治区和7个地市均设有佛教协会,全区每年吸收补充在编僧尼1000名,僧尼学经、晋升学位、受戒等传统宗教活动正常进行。活佛转世作为藏传佛教特有的传承方式,已有60多位新转世活佛按宗教仪轨和历史定制得到认定。

  西藏历来鼓励和支持僧人提高宗教学识素养。目前已有74名学经僧人获得了格西拉让巴学位,31名僧人获得了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“拓然巴”高级宗教学衔。同时,自治区还经常组织宗教界人士到祖国内地参观学习,开阔眼界。

  西藏是一个藏传佛教、伊斯兰教和天主教等多种宗教并存的地区,在藏传佛教内部还存在不同教派。白次仁说,目前,天主教在西藏昌都地区芒康县一带有序传播,当地信众的宗教活动正常开展。西藏去年还组织16名穆斯林赴沙特朝觐。

  为进一步落实宗教信仰自由政策,近年来,西藏自治区党委、政府结合西藏宗教工作实际,以一系列惠寺惠僧政策举措为重点,帮助僧尼改善修行、生活条件,让广大僧尼老有所养、病有所医、难有所解,激发了广大僧尼的爱国爱教热情。

  目前,西藏全区寺庙僧舍已全部纳入新农村建设的保障房计划,同时实现了报纸、文化书屋和广播电影电视等在寺庙全覆盖,1735座寺庙通了路,1730座寺庙通了电,1662座寺庙通了水,1736座寺庙实现了通讯覆盖,极大改善了寺庙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条件。

  白次仁说,西藏自治区财政每年补贴2600多万元,实现在编僧尼医疗保险、养老保险、人身意外伤害险和最低生活保障全覆盖,每年免费为僧尼进行一次健康体检,并建立健康档案。另外,今年西藏决定在45座百人以上寺庙统一修建养老院。

作者:   来源:新华社